close

昨夜,我去了訓街

 

工作太忙晚了寫感想...上星期六,拉著同是大學畢業的朋友去了金鐘訓街。

感受良多,一輩子沒想過要跟朋友在街上找個早上不會太曬的天穚底訓街

一出金鐘站,海富中心裡有個角落是專業充電站,一群年輕人坐在放了墊的地上,被一堆又一堆手機和充寶器包圍

在海富中心牆上是一張又一張香港人留下的句子,你會看見許sir的畫,某大學生義教的上課時間表,一些簡短的句子,黃色雨傘的畫

心情有點像是來觀光,有點興奮(x

儘管出門前為了騙過父母才吵了一場,儘管剛聽過父母說了無法想像出自他們口的涼薄說話,又控制不住哭了一輪。

走入佔領區的馬路,「石駁」很高,有人很貼心的做了台階,人們可輕鬆走上石駁進入馬路,下面還有人隨時準備好伸手扶你

那些石或木架疊出來的台階,在踏下的地方還貼心的畫了689的臉,讓你精準而爽快地踐踏上去。

 

走入馬路,看到很多帳篷,數字都寫在上頭,有張紙牌寫著「可借住」,另一個帳篷伸出了一隻光腳丫。

有些普通市民拿著麥克鋒,說著他們簡單明確的訴求,也許有點煽情,但你就是會點頭拍掌。

如果我父母在場,很希望他們就拿自己那些從tvb洗腦得到的資訊來跟在場者聊一聊,保證一秒敗走,腦袋應該會清醒一點,少說點無腦說話。

走到橋那邊,橋上掛著用魚絲吊著的一個個紙摺黃雨傘,簡單可愛

不少標語掛在上頭,比卡超系列大推薦

另一個地標是政總memo牆,遠遠的看見不同顏色memo沿樓梯貼滿牆上,內容不可能逐一細看,

但偶然看到一張寫著「香港加油」(大概)的memo旁,有一張有個箭咀指向它寫著「我媽寫的!!」

大概是個政治冷感的媽媽走出來撐學生吧,只可惜女兒不是我

每一張都是不騙人的心意。

說學生被洗腦,說被煽動去佔中的學生冇腦的人,你們能睜開眼好好看看嗎?

或者你那麼討厭這些愛著香港的人,就拜託你滾出香港,他日如果爭取到了普選/廢除功能組別,你可別一起享受這成果,你不配。

 

再走到木塊砌成的撐傘人像前,夜燈下穩穩地為大家撐起小雨傘

政總廁所排了長長的人龍,外頭的牆上又是一張又一張的文字和創意

key了689等人長相的古惑仔海報,周x馳的對白cap改圖,讓人會心一笑,香港人抗爭中不忘幽默,從未覺得香港人那麼可愛。

還會看見一個當日吃了催淚彈的男孩出了尋人告示要找一個女孩ww(雖然聽說找不到ww

有一塊大大的紙皮貼在牆上,說明了鋁罐回收需要清淨壓扁,膠樽要拿掉招紙洗淨壓扁,也要拿掉樽蓋

一直說自己環保主義的我,之前完全不知道樽蓋和招紙不回收好嗎?

正苦該宣導卻沒做的事,反而是在抗爭的人群裡找到學到,政總就在附近呢,裡頭上班的人可有羞愧過?

 

然後一直走著走著,路上會看見藝術家畫的雨傘畫,一包零食放在地上,立了個紙牌叫人隨便拿去吃,唔該

有女生拿著一盒西餅,逐個帳篷問有沒有人要吃

物資站有我最喜歡的煎茶茶包,大量川貝批杷沖劑,喉糖,水

那個煎茶包可不是百佳牌,而是日本牌子,比百佳牌貴很多呢

看來西餅啦零食啦煎茶啦都是外國勢力提供的資金,再幾天前我和朋友去ssp買水捐去旺角大概也是外國勢力在我不知道的時間催眠了我,外國勢力真是可怕:0)

 

然後和朋友找了個天橋底,舖好膠袋和布就坐了下來看電影(笑

畢竟時間很長,在路邊也不太好睡XD 要找方法消磨時間

地板很硬,晚上坐久了越來越冷,風吹起落葉時聲音像水喉爆了,水流下來一樣

看電影看累了就躺在地上,有人來問有什麼需要?要不要帳篷?

拿了一枝水和一個眼罩。

越接近清晨風越冷,並不是冷得不行那種,但足夠讓你睡不下去

附近的路上還有不少人沒帳篷沒毛毯,直直地躺在紙皮上,那麼冷是怎麼睡得著...

那些留守了十多天的人,有多辛苦多累,坐在電視前看著cctvb冷嘲熱諷的人會懂?有資格說三道四?

我還真想知道來晚晚睡在馬路上吹冷風,還要面對警_隨時來清場,來餵催淚彈胡椒噴霧和警棍,

是要收了多少錢才會肯做呢:0)

有些人是收了錢來打人非禮讀稿,還包了大酒樓的飯菜,

然後會有人收錢來被打被非禮睡在街上,為別人處理垃圾做分類,大學生去洗廁所?

:0)

 

早上起來,總算去了傳說中的政總最強女廁

排了一下隊才進得了

向來討厭公廁的臭味而不會走入公廁,但這裡味道不大

一進去角落放著很大一個袋子,裡頭什麼牌子什麼類型的衛生巾都有,有個牌子說讓真正有需要的人用

在鏡子前的洗手台,全是潔面護膚用品,和友人拿了一枝保濕水一噴,爽

這些心意,很窩心...

 

去了吃早餐,回來時剛好聽到生日歌

原來是一群戴著頭盔的什麼建造業界工人,來投訴佔中有多壞

「我也有孩子,也是大學生,阻住人搵食就唔岩balabala」

發言人說,是不是意見不同就要被唱歌對待?

立刻在場的人不唱了,就聽他一直重複那幾句

本來也不想單方面的認為人家一定是收了錢做事,但聽久了就知道有問題,

因為說自己沒工作做,卻完全沒有實際例子可以提供,如果不是怕被相機或電台照到,真想大叫給個證據來看看

這時身邊的一些姨姨,叔叔,大叫那些人的頭盔都是新的,或叫他們快點下班收工

那些一直認為學生被洗腦出來搞事的人,看清楚這裡也有不少成人,甚至比你年紀還大的,洗腦煽動有這麼容易?:0)

不明是非黑白的到底是誰?

 

然後回到馬路上

躲在遠一點的地方,看著記者採訪那些頭盔工人

有個外國人在問我身邊的女生,發生了什麼事,女孩用不甚流利的英語回答

連外國人(不懂廣東話應該不是長居香港的人)都會走進來,了解一下香港發生了什麼事,為什麼大家要出來抗爭

那些躲在家裡看cctvb的人,你可以視而不見,可以無視所有學生的努力,過你安穩的生活,

但拜託你既然什麼努力都不做,就別再說學生阻著你搵食,別再對這些為了香港出來捱打受苦的人說三道四。

閉上你的嘴。

另外還看到好幾個外國人和外國小孩跟著一位香港人,香港人拿著擴音器用英語解釋在場的人在做什麼,垃圾分類等等

一瞬間以為這裡是個旅遊景點XD

連外人都那麼關心香港,那些安坐家中唾罵的人,到底做過些什麼...

 

然後回了家

一個晚上,感覺體會了很多

從來不覺得香港人那麼可愛,從來不曾那麼為自己是香港人感到自豪

有人認為佔領的方式不好,公民抗民應以另一形式長期進行抗爭,我也知道真的有小苦主是受到影響,而沒有站出來求助的

我也知道如果有人真的因而走投無路,街上每一個站過出來的人都得負上責任。

有人問,真普選又怎樣,讓你選特首了,你要怎麼選?

我也問過自己,向來不理政治的我,從來沒有投過票,從來不知何謂功能組別,從來連高官誰是誰都不清楚,

只是這一次讓我真的開始關心起了政治而已,那麼真的普選了,我要怎麼選擇?真的會有好結果嗎?

但是如果因為這點確認不了,就決定不前進的話,那如果一直不知道怎麼選特首,就一直繼續接受__選給我們的特_?

錯了就再承受後果...再去努力,我就只是淺薄地這樣想而已

(後來聽了老闆說了應該先廢除功能組別,這是後話不在此談論)

 

本來只是想記錄一下,沒想到寫了好多東西

之後發生的警_合作,把示威者帶到暗角拳打腳踢,T_B把已經夠客觀的用字刪減,每一件事都讓人心痛。

 

原來有些人,當父母很盡責,卻會說出讓你失望至極的涼薄說話

原來你以為香港人情涼薄,只為自己利益而活,卻會看見他們不計成本的買物資,搭棚,睡在街上,分類垃圾,

在直播催淚彈時,留言區全是大家在問有沒有人要出去

「我係xx,有冇人要一齊搭車出去!!」

原來香港人,那麼愛香港。

太_陽學運時,每天打開噗浪都會哭

雨_革命時,每天打打開臉書我也會哭

原來有些朋友,在談及這事時,突然那麼陌生,讓我體會到難得站在相同立場的朋友的可貴

原來有些朋友,你以為他一輩子不會談政治,卻突然都換了頭像,天天share/like,還去了買物資去吃警棍

原來金鐘中環的西裝友,是會走出來和學生大叔師奶工人一起掃地

一直以為很警_合作是電影電視劇情節,今時今日卻活生生血淋淋地化為現實暴露在眼前。

原來要洗腦很簡單,一個電視台就足夠

原來香港勝在有高登ww

原來當正苦和警_都不可信任,香港人只能求黑客「救救我們」

原來檢舉臉書的方法是這樣,第一次檢舉好像就給了愛字頭

原來有些人真的為了錢可以出賣良知,願天有眼,祝吃飯哽x

原來出來示威,被人非禮是常識,佛

還有很多原來,慶幸我曾好好走在街上見證這一切

很多人都失望,也許也有人絕望了,但單單是在大家心中埋下了種子,這次的革命已經很成功了

只願愛香港的人能好好安全地活下去,只願被蒙閉良知的人能醒覺

大家加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reverp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