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很久沒寫BLOG,原諒我太忙把它放置PLAY了吧

以下,看了"United 93"以及一些相關記錄片,特緝的捏他和感想。

 

 

10年後,9月11晚上,看了明珠台的 "United 93"

當年4架被挾持航機中,唯一沒有撞上目標建築物的客機。

因為乘客的勇敢反抗,讓客機駛向了一個平地--

結局,無人生還。但每個人都相信,機上的人是英雄。

電影的表現手法就如觀眾在現場看著真實的情景,沒有主角,每個地方,每個人,都只是平凡地在那個崗位上--

機師,空姐,劫機的4人,學過搏擊(大概?)/曾是機師/作為醫生的乘客,在國防部的職員等等。

沒有一個特別地天生神力,特別智勇雙全,特別運氣驚人,長相俊美的主角--

相當平凡地,述說了這麼一個拼湊出來的事實。

我很喜歡。=)

 

然後隔了一天的中秋節,特別看了明珠台播放的「911生還者實錄」

這裡,就只說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吧。

那一天,是藍得出奇地天朗氣清,萬里無雲的好天氣。

盲人如常帶著他的導盲犬,一起到世貿71樓上班。

按下「打印」鍵,突然,第一架飛機衝入世貿。

當時只有他和狗留在71樓,不明原因的他留在原地,狗卻十分不安,於是他決定帶著狗離開。

通道上人很多,他和狗通行困難,他決定鬆手,讓狗自行離開。

狗走了幾步。

不久,牠走了上來,重新回到他的身邊。

「我不會離開你,不要丟下我。」

於是,走了一小時十五分,他們離開了大廈,都保住了性命。

大約數年後,狗老了,退休後病得很重,他忍痛讓牠人道毀滅,重新養了另一隻導盲犬。

「但我不會忘記牠」然後,大概是說了如果再有這種事,也會有另一隻這樣不離不棄的狗吧,之類。然後,在節目鏡頭前他哭了。

 

另一個是,一位在第一棵受襲大樓的女職員。

一開始出事,她以為是地震,傻了,躲在桌下。不久其他人決定離開,她才一起逃生。

在樓梯間,又悶熱地上又濕,她脫了鞋子走著。

然後,她看見消防員一個個走上樓梯。

她永遠記得,有一個消防員,他們四目交接過一刻,沒有對話。

「但他...沒有再出來了。」

她想起那雙眼,哭了出來。

(最後,她到街上時拼命跑著,這幕被附近一位攝影師拍了下來,她右手拿鞋,左手在頭上,沒命地跑,攝影師說完全表現一個人類的求生意志...

人類就是這麼渺小,但卻有強大的生存欲望,促使我們一直努力地活下來呢...> <)

 

有一位,是受襲五角大樓的女職員。(如果我沒看錯看漏,恐怕是三個救出的人中,唯一的生還者。)

她說,那一天她才第二天在這裡上班,在坐在辦公桌邊,突然就爆炸了一樣。

她睜開眼,火球在她眼前飛過。她衝向窗邊

「天花板破了個大洞,血從上面一直掉下來。」

似乎是一位已經逃出的職員衝進去,找到了她,捉著她的手衝出去火場,她頭、背、手燒傷,生命無礙。

她還有生命可以抱孫,還多了這位當年救了她的恩人朋友,她說如果有孫子,要以他的名字命名。

 

還有一位消防員。(沒記錯好像由事發開始一直都在負責世貿搜救之類)

他由事發,到搜救,到看著最後一條鋼筋被移走,一直都在(大概啦,沒記很清楚了

「第一天救出了人,但第二天開始就沒有了。我們從一堆堆廢瓦中,努力找到一點遺物,或是人體殘肢。

一截手指,一塊骨,都足以做DNA鑑定,讓死者家人得以了結心頭事。

所以,找到一塊肉,都能讓我們興奮...

這太荒謬了!找到一塊肌肉組織,都能讓我們高興!」

「搜救了很多天,我們被迫接受了搜救必須結束的事實。

我只有希望,死去的人在飛機撞入時即時死去了,不用承受太多痛苦...」

(沒記錯的話,)他之後得了精神創傷,做惡夢,為了保住婚姻,他辭了職。

 

還有一點事啦

比如上面提到的攝影師,他說他一直跟著某個隊的消防員工作的(大概算記者和消防員合作這樣

但車上的人,在事件後全部罹難。

兩位女職員都想過,「那麼多人死掉,為什麼是我活了下來?」

抱著負罪感,相信上天的安排,努力地活下來。

 

因為大廈倒塌,太多物質化為塵埃被吸入

一位警員(或者消防員),得了超過4種內臟病,肺裡太多塵埃碎片,走幾步就哮喘,要靠工具救命。

因911後遺症死去的人,約800人。

 

 

--之後,看了國家地理頻導的節目。這邊因為有了死難者家屬的剖白,更難過了...

一位太太,一直沒有找到丈夫遺體,連一個小殘肢都沒有。

她成為了紀念館的義工,每天為人做導覽。「在這裡,我才能感受到和他很接近。」

 

一位日本父親,找到兒子的遺體,化成骨灰,他背在身上,走遍了他兒子最喜歡的紐約。

「他出生那天,陽光普照,是個好天氣,我拿到他的出生証明。沒想到短短34年後,我就拿到了他的死亡証明。」

日本母親,彈奏他父親作的悼念曲,每彈到某個音鍵,她感到兒子就在身邊,感到心靈平靜。

妻子,誕下了孩子,之後,看到天上放下的光照在世貿原址,她感到活力都沒了,因為必須得接受永遠失去丈夫,孩子失去父親的事實。但,一家人還是會努力活下去。

 

一個因為種族問題,兒子因找不到屍體而被懷疑是恐怖分子的母親,

「比起為兒子傷心,我得先為他平反,捍衛他的尊嚴和人格!」

找到兒子屍首的那刻,才得以還子一個清白。

「他最喜歡STAR WARS...他最喜歡美國。」

他的房間,有父親為他作的美國床單,上頭留著他的名字。

 

一個失去丈夫的妻子,能做的是,把女兒的所有成就放在他的紀念品旁,有空說說話。

讓他參與他沒能參與的,女兒的成長。

 

一個倖存的公司職員,拿著死難者相冊。

「這張拍得他不好看。(翻到下一頁)這相很好,他的眼睛看來很誠懇,他....是個很好的朋友。」

 

十年後,死者家屬各自尋找到,建立到和死去親人的聯繫。

生還者努力撫平傷痛,珍惜生命。

 

 

 


珍惜眼前人,活在當下,大概就是看完這些後最大的感受吧(雖然很快我就會忘了

另外看了布殊的剖白

那天他在小學做演講,第一次大家都以為是意外,第二次是戰爭。

他愕住,看到眼前一群小孩天真的眼睛,他突然清楚明白,要保護什麼東西。

之後是他在這一天的處理,以至之後的決策,心境之類。

「我沒想過,我突然由一位處理政事的總統,變成了戰時總統。」

有點心酸了...確實是忽然要背負的太多了。

 

之後不多說,整晚都在淚腺運作過盛= =

十年了,傷痛還在。

願世界和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reverp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